中國多年來以「造假」聞名,過去曾出現假酒、假米、假麵、假海鮮......只有消費者想不到,沒有消費者找不到的假貨;不久前剛爆出「假疫苗」事件,現在又爆出「假水」,根據中國媒體「猛獁新聞」報導,中國市面上流通的桶裝水有近3成都是假的,黑心商家還語出驚人地表示:「想賺錢思想得開闊。」

去年「猛獁新聞」接獲民眾投訴,稱其購買的「康師傅桶裝水」打開滿是異味,水還呈現綠色,記者詢問康師傅相關人員後,公司人員卻告訴他,公司從未生產桶裝水,因此該桶裝水很可能是他人自製的;然而記者在地圖上搜尋關鍵字,卻發現有多家康師傅桶裝水「分店」,經記者深入調查後發現,原來都是假冒的。

記者暗訪多家鄭州相關造假工廠,發現「假水」的製造方式分成兩種:一種是直接將自來水、地下水私自灌裝銷售,未經嚴格過濾、消毒;另一種是一些小廠購買一些大品牌的QS認證、標籤、真桶等,然後直接將自己生產的水灌裝進真的大品牌包裝裡面賣。

這些假水的利潤一桶就超過4成,可謂是暴利,因此不少人都做這種黑心生意;在製造假水的工廠內,環境髒亂、設備簡陋,工廠負責人更聲稱:「農村裡水缸裡的青苔都多長時間了,咱照樣都吃了,它(假水)沒問題,想賺錢思想得開闊。」

報導指出,桶裝水造假已經形成了一個成熟的產業鏈,從水桶、水桶密封蓋到熱縮膜套裝,封蓋甚至帶有產品合格證,掃描上面的Qrcode,還能追溯到管理嚴格的桶裝水自動化灌裝車間生產過程。但事實上通通和裡面裝的水沒有半點關係。

假水製造過程。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