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前發生規模6.1的大地震,國家警報器連響逾12次,今日0點56分與58分在宜蘭外海再度連續發生兩起有感地震,最大震度分別為3級與4級,但警報器卻沒有通知。對此,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表示,因未達到預估震度故沒有發布通知,但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認為這樣的說法看似有理,實為託辭,她強調,國家警報系統應以民眾對地震實際感受進行優化。

對於今日的地震沒有「國家級警報通知」,許多民眾表示不解,鄭明典特別在臉書發文說明,國家警報的發布條件是當偵測地震預估規模5.0以上,且任一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4級以上,不過根據紀錄,當時宜蘭預估震度不到4級(很接近4級,誤差並不特別大),未達標準,因此才沒有發布災防告警訊息(PWS),其餘縣市則均未達標。

對此,葉毓蘭在臉書發文表示,在今日的雙震,第一次或許真如鄭明典所說的未達標,但是第二次是淺層地震,即使規模不過5.7,但是距離宜蘭縣政府僅47.9公里,深度較淺(23.9公里),在各地引發的搖晃震動時間也很長,國家級警報沒發布通知,但7日的6.1地震,震央距宜蘭縣政府85.1公里,深度有112公里,晃動時間也不長,卻連珠炮似的連發10多次警報,把全台吵醒。

對於鄭明典的說法,葉毓蘭質疑太多疑點了,她指出,若純粹是系統預估未達標所致,那麼該系統真的需要針對民眾對地震的實際感受進行優化,希望不是在前天半夜的警報系統連珠報事件,檢修後未啟動正常運作所致。

葉毓蘭也說,春節將至,頻發的地震難免令人憂心,但自從921地震後,全國在抗災防震上做了許多努力,強化台灣防災的能力。春節連假中,當大多數國人都在歡度新年慶團圓時,台灣還有一群人默默守護我們的家園。她向醫護人員、警消與駐守各地的氣象人員加油打氣,希望儘快度過多災多難的庚子年,讓台灣無災無難無恙無患,平安迎接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