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日前宣布重返國民黨,並表態有意參選黨主席,昨(8)日再度拋出震撼彈,表示將要爭取黨內2024總統初選提名,引起政壇轟動。對此,民進黨有立委認為,若趙少康已下定決心,首要之務應先除去媒體人身分,否則正當性不足,立委郭國文則直言,趙少康的時代早已經過去,他離開前線很長一段時間,現在對於政治的判斷明顯失準,對於如何成為政治領導人,郭國文抱持懷疑態度。

對於媒體大亨投入總統選戰,綠營立委認為,由他宣布的時間點可以看出,國民黨外省一掛對現今青壯年較偏向本土化色彩的焦慮,且趙少康是中廣董事長,過去有新黨背景,應先梳理好中廣和國民黨間錯綜複雜的關係,辭去媒體職務,避免政媒兩棲爭議。郭國文也說,他還是TVBS政論節目的主持人,若他想透過政治與媒體的影響力創造個人聲量,實為缺少正當性。

郭國文表示,藍營在面對各種困境與風波時,趙少康只是幫襯者而非主導者,對於他如何說服第一線的政治工作者、處理世代矛盾,以及面對身分轉換的角色衝突、國民黨內的省籍衝突等,郭國文表示他十分懷疑,並直言趙少康幻想自己如同救世主重返政壇,還會受到眾星拱月的想法,明顯表示他對於現實的判斷失準。

立委洪申翰批評,趙少康因年輕人多數不喜歡國民黨,便曾在節目上反對18歲公民權,這種人要來選黨主席與總統,居然還獲得國民黨這麼多人支持,當他喊出藍綠和解時,有想過要如何與年輕人和解嗎?立委趙天麟也說,趙少康應提出具體主張,例如台灣該怎麼面對中國的威脅等,但從最近的罷免議題來說,他原先提出的藍綠和解,暫停罷免等言論,卻因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的反對而改口,顯示他毫無中心思想。

此外,立委吳思瑤表示,對於國民黨較非理性、暴衝的路線,趙少康應該做出明確的主張與宣示,堅定他的態度。

「一個時勢都看不清楚、時機都掌握不好的人,會對情勢造成什麼樣的影響?」郭國文說,目前較需要擔心的是,藍營面對2022年九合一選舉所使用的「三合一戰略」,以韓粉作為群眾基礎、反萊豬公投作為運動能量、罷免作為政黨鬥爭手段,民進黨需要對此超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