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是返鄉探親、團聚的快樂時光,但因為圍爐或準備年菜大量使用火、電,容易引起災害。根據消防署統計,去年春節期間共發生110件住宅火災,起火原因第1名為爐火烹調,其次為電氣因素,第3名是遺留火種(如菸蒂)。因此,內政部提醒,大家返鄉團聚之際,記得遵守「人離火熄」及「5不1沒有」的指引,才能安心過好年。

內政部呼籲,民眾過年圍爐準備團圓飯要注意「人離火熄」、「湯不滿」,避免佳餚經過長時間烹煮而焦化起火,或溢出熄滅爐火而造成瓦斯外洩,引發危害。若遇油鍋起火,謹記3步驟:1、保持冷靜2、蓋上鍋蓋3、關閉爐火,靜置2分鐘以上。

另外,春節期間用電量大,用電安全切記「5不1沒有」,用電不超過負載、電線不綑綁折損、插頭不潮濕污損、電源插座不長插、電器周圍不放可燃物,以及沒有商品安全標章的電器不買不用,以避免電器或電線因素造成的火災。 

消防署指出,住家應自行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在火災發生初期可偵測濃煙或高溫,發出高分貝聲響,及早發現火災,選擇滅火或逃生,若還未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住家,最好能趕緊安裝。

消防署指出,住家應自行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在火災發生初期可偵測濃煙或高溫,發出高分貝聲響,及早發現火災,選擇滅火或逃生。   圖:內政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