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7天的春節假期(2月10日至2月16日),健保署健保諮詢服務專線0800-030598、4128-678(手機請加區域碼02)於春節期間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將由輪值人員接聽,提供民眾電話諮詢及緊急通報服務,健保署指出,經濟弱勢民眾,如繳不起健保費並不會鎖卡,國人於春節假期如有醫療需要,均可放心前往院所就醫,就醫不會有障礙。

健保署表示,為保障國人就醫權益,自105年6月7日起實施「健保欠費與就醫權脫鉤(全面解卡)案」,推動全面解卡,經濟弱勢民眾,如繳不起健保費並不會鎖卡,因此國人於春節假期如有醫療需要,均可放心前往院所就醫,就醫不會有障礙。

另民眾於春節期間如健保卡因遺失或毀損,未及申請補換發健保卡者,可持身分證明文件正本,於各特約醫療院所填寫「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療院所例外就醫名冊」,得以健保身分先行就醫。

鑑於健保詐騙層出不窮,健保署提醒民眾,若接到電話告知「健保卡被盜用、有違規紀錄或欠費將被鎖卡,須由專人為您說明」等話術,應先冷靜沉著聆聽電話中之關鍵字,切勿依指示做任何動作,並可拿起您的健保卡,依照健保卡背面之健保諮詢服務專線0800-030598、4128-678(手機請加區域碼02)查證,或撥165防詐騙電話報案。

為方便春節7天連假期間因突發傷病而需就醫的民眾,在第一時間找到附近有提供相關診療科別的醫療院所,得到適當的醫療照護,亦可於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首頁/一般民眾/健保醫療服務/服務時段查詢服務專區或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依需求輸入欲查詢之縣市、鄉鎮市區、診療科別或服務時段等條件,選擇合適的醫療院所前往就醫,健康安心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