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對台軍事動作頻頻,共機8日再度擾台。澳洲智庫「中國事務」(China Matters)9日發布一篇最新政策研究報告就警告,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已下定決心要在他這一代解決台灣問題,接下來將透過貿易、軍演等各種施壓手段,逼台灣政府坐上談判桌承諾統一。澳洲政府應該與盟友商討,如何在中國向台灣施壓的同時祭出反擊對策,並在台灣被中國拿下前做好萬全準備,防範中國勢力入侵。

根據《衛報》報導,「中國事務」創辦人傑可布森(Linda Jakobson)在報告中指出,習近平不同於以往的中共領導人,他強調台灣問題不能留給下一代,顯示習近平急於在任內完成兩岸統一。不過,北京雖不排除使用武力,但目前仍傾向透過其他方式逼迫台灣,包括透過台商施壓;要求國際航班只能在兩岸中二選一;發動假訊息戰或駭客攻擊;在鄰近台灣海岸處持續軍演等手段。

傑可布森表示:「美國及澳洲等該區盟友會發現,(中國)這些行動難以遏止。中共這些行動都不會引起軍事回應,但這些行動集合起來便會讓北京達成其目標。」她並對澳洲政府決策者提出疑問:「如果北京切斷台灣的電力及通訊網路,澳洲該怎麼辦?」、「澳洲會禁止出口鐵礦給中國?」、「澳洲願意承受中國實施比現在更嚴重的報復行動?」

傑可布森認為,澳洲應該要重視台灣的未來,且必須清楚理解台灣問題的複雜性,並準備好因應兩岸之間可能發生的任何狀況,因為台灣「是充滿活力、自由的民主社會,而澳洲樂見其繼續在印太地區繁榮發展」。傑可布森建議,澳洲政府應該與盟友商討,如何在北京繼續向台灣施壓時祭出反擊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