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疑似遭到俄國政府「下毒」,在德國治療後返國隨即被當局逮捕、判刑監禁,上月在全國逾110個城市激起反政府示威,俄羅斯因此在上周驅逐德國、瑞典波蘭的外交官,指控他們「參加聲援納瓦尼的抗議活動」。德國、瑞典和波蘭8日採取反制措施,各自驅逐1名俄羅斯外交官。俄外交部則痛批這3國的行為毫無依據,「不合理」且「不友善」。

綜合外電報導,德國外交部8日發布聲明強調,俄羅斯決定驅逐歐洲3國派駐俄國的外交官,包含1名德國駐莫斯科大使館的員工,是不合理的行為,因此「今天聯邦外交部宣布,柏林俄羅斯大使館一名館員是不受歡迎人物」德國外交部並表示驅逐俄羅斯外交官是德國、波蘭、瑞典,與歐盟外交服務一同做出的決定。

德國、瑞典和波蘭皆已宣布,3國各自驅逐1名俄羅斯外交官,以報復俄方5日晚間以參加聲援俄國反對黨領袖納瓦尼的抗議活動為由,把這3國的外交官列為不受歡迎人物,驅逐出境。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也透過推特指出,他們已經告知俄羅斯大使,1名俄羅斯大使館員工已被要求離開瑞典,這是針對俄羅斯驅逐善盡職責的瑞典外交官,這種令人無法接受的決定做出的明確回應。

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扎哈洛娃(Maria Zakharova)8日則反嗆,德、波、瑞3國驅逐俄國外交官沒有正當理由,也不友善。她稱這次俄外交官被驅逐,是西方干涉俄羅斯內政的延續。扎哈洛娃說:「近年來西方國家在驅逐俄羅斯外交官時從未向俄國提供任何說明。而俄羅斯驅逐歐洲國家外交官時,卻向當事方提供證據和說明。俄國作出的決定以事實為依據,而非簡單的政治表態。」

去年遭人下毒,被迫赴德國就醫的納瓦尼,上月一返抵莫斯科就被普丁政府以違反假釋令為由逮捕,2日被判刑3年6個月,折抵居家軟禁時間後,還須服刑2年8個月。而在他被捕後,俄羅斯各地爆發抗議活動,歐洲多名駐俄外交官因為參加示威聲援納瓦尼,遭到俄國驅逐。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等隨即譴責俄羅斯,波蘭政府則警告俄國驅逐波蘭外交官,將破壞兩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