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肆虐全球,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JHU)統計,全球確診人數超過1.06億,其中死亡人數突破231萬。而疫情最嚴重的美國已經有超過46萬人染疫死亡,去年5月曾與200多名眾議員同事力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美國聯邦眾議員萊特(Ron Wright)也因為感染武漢肺炎,7日在德州達拉斯(Dallas)病逝,成為美國第一位染疫身亡的「現任」國會議員。

現年67歲的萊特出身德州,2018年首次當選國會議員,在2019年檢查初罹患肺癌,過去一年與病魔搏鬥,2020年連任,並於今年1月感染武漢肺炎,妻子和他一同染疫,也在同間醫院接受治療。萊特辦公室7日表示,萊特已因病情惡化辭世,成為美國第一位染疫身亡的現任國會議員。萊特過去曾為台灣,與其他200多位眾議院議員共同致函世衛組織(WHO),並表態力挺台灣加入WHO。

萊特生前是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去年5月他和另外200多位眾議員聯名致函WHO秘書長譚德塞,要求WHO邀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同時他也在推特上Po文指出,WHO持續將台灣排除在WHA之外是令人不齒的安排,防疫成果良好的台灣,應該被納入大會議程之中,將持續耐心等候譚德塞回信,他說:「台灣值得擁有一席之地」。

萊特在擔任眾議員2年多期間,他曾連署支持多項挺台法案,包含助台灣鞏固邦交的《台北法案》(全稱:2019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依全名起首字母簡稱為TAIPEI Act)、促美對台軍售常態化的《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 等。除了透過立法行動挺台,萊特也多次為台灣國際參與發聲,並曾公開呼籲美國政府與台灣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

此外,路易斯安納州的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當選人萊特洛(Luke Letlow)也因感染武漢肺炎於去年12月29日病故,享年41歲,距他1月3日宣誓就職只有幾天時間。目前美國雖然正加速擴大接種疫苗規模,但疫情仍然相當嚴重,累計確診人數已達2705萬7411例、染疫死亡人數至少46萬4372人。

萊特去年5月曾與200多名眾議員同事力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圖:翻攝Ron Wright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