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平台Clubhouse近日突然爆紅,由於此app尚未遭到中國審查,許多中國網友在主題房暢談台獨、新疆再教育營等敏感話題,曾有專家預言Clubhouse遲早被禁。果然這些「言論自由」踩到紅線,中國用戶今(8)日陸續反映Clubhouse在晚間約7時被中國封鎖,他們需要「翻牆」才能使用。

中國政府為了嚴格控管言論,禁止民眾使用包括臉書、推特等社群媒體,Clubhouse因中國官方尚未禁止,因此深受中國民眾的歡迎,大家在平台中可以「自由發言」的機制,多間中文房群組內不乏看到台灣獨立、港版國安法、新疆再教育營等敏感話題。

不過,中國用戶們今晚發現,之前可以自由使用的Clubhouse,已經需要使用翻牆軟體(VPN)才能使用,象徵中國官方已對Clubhouse築起封鎖的「牆」。但也有部分中國用戶表示,現在使用VPN進入主題房,若將VPN關掉,也可以繼續在房間內聽取對話,笑稱Clubhouse「還沒有徹底被『牆』」。

這款近日因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投入後急速成長的「Clubhouse」應用程式,須得到「邀請碼」才能夠進行語音對話體驗,因此在中國淘寶出現以每組50至4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00至1600元)的價格販售「邀請碼」,如今也全部下架。

Clubhouse被封後,中國用戶在微博感嘆,「我才快樂了一天」、「上午還在討論啥時候ban(禁止)Clubhouse,沒想到竟然這麼快」、「堵上了一個春光乍洩的洞口」、「突然就SSL error了」;但也有網友樂觀表示:「掛個梯子(翻牆)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