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平台Clubhouse近日突然爆紅,由於此app尚未遭到中國審查,因此深受中國民眾的歡迎,大家在平台中可以「自由發言」的機制,讓群組內不乏看到台灣獨立、港版國安法、新疆再教育營等敏感話題,對此,有專家警告,中國官方一定會特別注意,當查覺到Clubhouse有危害政權的風險,一定會強制關閉。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智庫「新美國」數字經濟研究院、史丹福大學網路政策中心「數字中國」項目主編魏光明(Graham Webster)評論,Clubhouse的聊天室中有一種「隨意感」,這對中國民眾及關心中國議題的人士非常具有吸引力。

魏光明認為,Clubhouse透過語音的參與方式避免了文字形式受到審查和監督的風險,畢竟語音不會永遠存在,一旦談話結束後它就會消失,這對民眾來說不會有那麼大的壓力,且在疫情肆虐時期,民眾無法隨意旅遊,Clubhouse可以讓中國境內、境外人士建立聯繫。

眾所皆知中國政府為了嚴格控管言論,禁止民眾使用包括臉書、推特等社群媒體,對於未來Clubhouse是否遭到審查,魏光明指出,只要人民討論的場所轉移了,中國政府必定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了解該平台是否涉及顛覆政權行徑,只要出現危險的事件,中國可能會限制Clubhouse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