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去年12月表決萊豬相關法案及行政命令時,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在部分關鍵條文跑票,被黨團移送至黨中央處理,民進黨中評會下午召開,英系立委陳明文一開始就程序問題提出質疑,與新蘇成員意見相左,中評會主委康裕成最後裁示,要求黨團說明,年後再討論此案。對此,前黨團幹事長、綠委鄭運鵬認為,他無法理解中評會以程序理由,退回黨團處理,「請中央黨部長官慎思」;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待收到中評會來文後,黨團三長、紀律小組會討論,年後再處理。

柯建銘受訪時說,將3人移送黨中央是當初經紀律小組討論、黨團會議中通過的事項,針對中評會決定,會等來文時,再看怎麼處置,紀律委員會、黨團三長會討論、再議回函,「看他怎麼寫,來文再講」。

於2月1日卸任黨團幹事長的鄭運鵬則在臉書上指出,黨團和中評會差別在於,黨團沒有「黨紀處分」的權力,罰錢和黨團內部停權已經是最重處分了。

鄭運鵬說,黨團幹部扮黑臉的責任,能做的都做了,黨紀處分部分,黨團只能「移送中央黨部」,而「中評會是中央黨部的一部分」,他能接受中評會輕判、或者不處分,但無法理解中評會用程序理由,退回黨團處理。

鄭運鵬說,他理解黨內票選產生的中評會,即使身為黨紀糾察隊,也是黨內政治妥協的場域,但既然是黨紀,就必須考慮身為執政黨在執行國家大政的紀律必要,這次用程序理由退回黨團,影響最大的一定是總統蔡英文接下來的執政,且影響範圍不止擴大開放美豬美牛議題。

中評會下午討論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等3人萊克多巴胺開放跑票違紀案,陳明文質疑,民進黨團送至民進黨中央的公文寫「移送中央黨部處理,並做為提名參考」,並未明文要「移送中評會」,不過新系林宜瑾、陳世凱認為,該案移送程序符合規定,最後康裕成取得共識,要求立院黨團就是否決定將這3人移送中評會處理一事說明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