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近期受東北風的影響,加上今(8)日因為方向往南,讓中南部空氣品質亮紅燈,馬祖地區則是橘色警示。而春節即將來臨,國民健康署提供3個自我保護措施,除了保護自我的呼吸道健康,還有提升環境的空氣品質。

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2月8日報導,中部、雲嘉南、高屏地區空氣品質亮紅燈,馬祖地區敏感族群應減少在戶外劇烈活動(橘色提醒)。由於春節即將來臨,人們南北流動,國民健康署提供3招自我保護策略,保護自我的呼吸道健康和減少空氣汙染。

為降低空污對身體的危害,除了可以隨時注意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訊息,國民健康署也提醒,外出時要戴口罩,並勤洗手,清潔鼻腔,並適當關閉門窗,以減少細懸浮微粒(PM2.5)之暴露;減少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避開交通高峰時段及路段,尤其是老人及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運用大眾運輸工具,取代自行開車及騎機車,減少燃油車之排放。

國健署建議,過年期間,烹煮時應開啟抽油煙機,且多選擇水煮、清蒸方式烹調食物,以減少PM2.5暴露。另也可以選擇喜氣且綠美化的植栽,除能利用植物吸附懸浮微粒及室內空氣污染物的外,也可以點綴過年氣氛,讓您歡喜健康迎接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