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環保署空品預報,小年夜到除夕全台受到陣雨的洗滌作用,空氣品質轉佳。初一到初三多為良好至普通等級,南部地區擴散條件稍差,多為普通至橘色提醒等級;初四至初六西半部的空氣品質將轉為橘色提醒等級,局部達紅色警報。環保署表示,將與嘉義以南5縣市持續掌握空品趨勢,並即時因應。

近日台灣西半部空品普遍不佳引發許多關注。今(8)日上午環保署、氣象局等也召開記者會說明本次空氣品質不良的原因,由氣象局解釋由於天氣、氣象、地形等氣候條件對空氣品質的影響。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表示,由於最近台灣正上空有一個小小的高氣壓,讓氣候條件「穩定更穩定」,此現象持續了一個禮拜多,是過去少有,並不常見。因此逆溫層像壓力鍋的鍋蓋般壓著,導致混合層偏低,地面上的污染物難以垂直擴散。

環保署表示,今(110)年1月中旬起因頻繁發生易造成空氣品質不良之天氣型態,以及部分區域氣象條件不利於污染物快速移出的情形,中南部地區甚至還有地形因素使污染物容易累積,種種因素都造成了近日空品持續不佳的結果。

環保署與地方政府合作,以「空氣污染跨區合作預防應變小組」因應,透過滾動檢討即時依空品變化進行應變,協助各縣市落實降載減排機制,發生空品不良預警時,行政機關更是會立即發動稽巡查、道路洗掃以及通報防護等多種應變作為來因應,且小組週週檢討成效、並預先準備以求能超前應變。

環保署與地方政府合作,以「空氣污染跨區合作預防應變小組」因應,透過滾動檢討即時依空品變化進行應變,協助各縣市落實降載減排機制。此波空品不佳期間,16縣市已執行16次區域防制應變措施「空品惡化期間禁止7大污染行為」。合計稽查減排308家工廠、攔查汽機車12663量,並對營建、餐飲業、裸露地、露天燃燒等積極巡察。

 

環保署、氣象局今日在記者會中說明近日空氣品質不良的原因。   圖:環保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