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月12日起部桃發生群聚感染事件後,至昨日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整體來說部桃算是危機解除,相關人員的健保卡註記也都取消。今疫情記者會上,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特別以4張圖來說明整體事件,也針對感染時序、指揮中心應變機制(前進指揮所成立)、醫療應變(部桃專案成立)、社區應變(回溯專案)4大方向說明,讓整個疫情狀況更有清楚脈絡。

這起案件從照顧確診者案812後被感染的住院醫師案838開始,共計有20人染疫,有9名病例於院內感染,11名為確診者的家戶感染。從案發至今,指揮中心天天都召開記者會,並由陳指揮官親自主持,也創下台灣第一起因武漢肺炎擴大隔離、回溯總計人數最多記錄(4345人,醫院隔離0人、社區 845人,相關回溯3500人。)為讓部桃復原時無任何安全疑慮,指揮中心針對部桃執行清零計劃,對相關人員進一步做了相關PCR採檢與血清抗體檢驗,目前PCR檢驗則是有1名人員因為出國尚未採檢,其餘都已經全數陰性。而血清檢測則是要年後才會有結果。

羅一鈞指出,從時序圖可得知部桃院內感染進展快速,在1/7到1/14當中已經出現案838被傳染,下一波為案852、856、869感染,另外案856傳給案863,後續案856傳給案881,連3波都在7天內發生。而1/7到1/14這一星期,是部桃院內感染關鍵,7到10號當中,有9病例在醫院有接觸,11到13號當中三天時間,擴大做採檢匡列,試圖阻斷傳染鏈發展。

他表示,指揮中心在整個過程中,陸續擴大採檢,相關第一波、第二波、第三波都是在七天內發生,等於採檢完隔天就進入可傳染期,成為指揮中心很大的挑戰。未來要預防再發生這樣的情況,一定要加強管控,做好分艙分流,而本次部桃院內的疫調、篩檢、隔離策略,都可重新盤點和調整,醫護人員的保護也會做好,也希望疫苗來台時醫護人員可先施打。而對於今日記者會提到的整體部桃事件,針對未來防範院內感染防疫策略面的調整,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將會把本次事件所得到的經驗在2月底落實為規範,屆時再跟國人分享報告。

 

部桃院內感染時序圖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應變機制時辰表(前進指揮所成立)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部桃醫療應變5大步驟(部桃專案成立)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部桃社區應變回溯專案一覽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