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芬蘭第一大報《赫爾辛基日報》(Helsingin Sanomat)以記者在台灣能自由自在、不受武漢肺炎疫情拘束的度過一天,描繪出全世界少數不受疫情影響的日常生活,圖文並茂的描繪台灣的防疫成果。

《赫爾辛基日報》是芬蘭第一大報,發行量約50萬份,是首都政要與各界菁英必讀的報紙,極具影響力。該報日前發表一篇標題為「不是到處都禁止享樂」的專題報導,並以4張彩色圖文介紹台灣防疫成效。

報導提到,台灣有近2400萬人口,卻只有909起確診案例、個位數的死亡案例,餐廳、學校、工作及休閒娛樂仍然像疫情爆發前一樣正常運作,是連全世界疫情控制較佳的芬蘭也做不到的。

台灣在2003年因中國隱匿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因而造成SARS爆發並導致超過70人死亡而學到慘痛經驗。因此當2019年底中國傳出不尋常的疫情時,立刻採取行動遏止疫情蔓延到台灣。台灣政府提供清楚而明確的防疫資訊,民眾也遵從政府指示,包括戴口罩等,讓經濟及日常生活能如常運作。

在全球因為疫情實施宵禁或封城將近一年的今天,《赫爾辛基日報》亞洲特派員在台北過了充滿樂趣的一天,能夠盡情享受做臉、按摩、在餐廳用餐、參觀博物館及觀賞表演等。

去年1月,芬蘭在武漢肺炎尚未肆虐歐洲時,就有中國遊客在旅遊期間確診,芬蘭因此在去年3月就緊急採取封城、停課等措施,防止疫情擴散。目前芬蘭累積有4萬7616起確診案例,684人死亡,目前有約3成的人口已注射疫苗。

 

台灣防疫成果名列世界前茅。   圖:擷取自防疫紀錄片

芬蘭第一大報「赫爾辛基日報」以在台灣自由自在、不受武漢肺炎疫情拘束的一天描繪台灣的防疫成果。   圖:芬蘭代表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