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08年10大死因有7項直接與抽菸有關,而另外3項則與抽菸有間接關係。而在新冠肺炎(COVID-19)的防疫期間,癮君子為了吸菸需脫下口罩,以及在可能已患有肺部疾病或肺活量降低等狀況下,感染的風險大大增加。

108年10大死因有7項(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肺炎、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直接與吸菸有關。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提到,因為吸菸者的手指及可能有受到污染的菸品在不斷的與嘴唇接觸中,增加了病毒「由手向口」傳播的可能,且吸菸者可能已經患有肺部疾病或肺活量降低的狀況下,會大大增加罹患新冠肺炎(COVID-19)的風險。

國健署表示,許多人喜歡於社交時邊抽菸邊聊天,以致於沒有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也可能有共用菸品的情形發生,以上這些行為,不論是使用傳統菸品或電子煙都會增加傳染的風險。

農曆春節將至,因為疫情的關係,包含吃年夜飯、拜拜、走春甚至旅遊等活動,都得防疫優先,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人潮擁擠場合必須戴口罩。國健署也提醒癮君子,社交場合需更加注意,避免脫下口罩吸菸或共用菸品,否則將增加染疫風險,也讓親朋好友暴露於二手菸害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