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爆料,川普集團去年有意與「右派大本營」Parler合作,成為Parler最大股東,但考量到這項交易恐引發爭議,因此計劃最後胎死腹中。

有鑑於發言屢遭臉書、推特等平台審核、被標註「不實消息」狠狠打臉,去年外媒就發現,美國前總統川普開始「移駕」至言論自由政策較寬鬆的社交平台Parler與Gab。其中Parler原本就有一些右派政治人物的帳號,長期以來累積了不少追蹤者,加上川普的加持,迅速成為川粉與右翼份子的聚集地。

美國綜合新聞網《BuzzFeed News》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前競選總幹事Brad Parscale對Parler抱持莫大興趣,因此去年和川普的競選律師Alex Cannon與Parler的代表會面,討論雙方合作的可能性。

根據雙方協議內容,Parler以四成股份換取川普使用Parler作為主要發聲平台,凡川普要在網路上發布任何消息,Parler都必須享有第一手獨家,且至少要發布4小時後,才能轉貼到其他平台如推特、臉書上,且川普在其他平台發文或回覆時,必須附上Parler的原文連結,川普的人脈也必須為Parler所用。

不過,由於川普當時貴為國家元首,這項協議恐違反道德規範及《反賄賂法》,引發爭議與外界撻伐,因此談判沒有成功。在美國大選結束後,這項協議一度被重新提起,但在國會大廈遭川粉入侵,科技巨頭紛紛封殺Parler後再度破裂。

Parler宣稱媒體報導不實,但沒有提出具體說明,僅透露公司已與川普集團簽署保密協議,同時強調川普本人並未參與,間接證實Parler確與川普集團有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