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英國與南非也分別出現變種病毒,引起人心惶惶,所幸由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藥廠(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牛津AZ疫苗即時上市,然而此款疫苗卻被發現針對南非變種病毒所引發的輕中度感染,防護力相當有限,這讓南非政府的疫苗施打計畫緊急喊卡。

根據外媒報導,南非金山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近日公布一項初期臨床試驗的研究資料,結果顯示,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牛津AZ疫苗在對抗武漢肺炎(COVID-19)南非變種病毒上功效有限。

南非衛生部長姆希齊(Zweli Mkhize)坦言,原先AZ疫苗的接種計劃暫停,將待專家研究最適當的接種方式,才會繼續執行疫苗接種,他也透露,目前南非已緊急訂購其他疫苗。此外,南非政府未來還會收到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及輝瑞大藥廠(Pfizer)的疫苗,以供醫護人員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