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14人正在中國進行武漢肺炎的朔源調查,目前已經訪問了幾個關鍵的地點,包括武漢病毒實驗室、治療全球第一例武漢肺炎病患的金銀潭醫院,以及全球第一起大規模武漢肺炎疫情感染事件的熱點華南海鮮市場。WHO專家小組成員、人畜共患病專家達薩克(Dr Peter Daszak)在參觀完華南海鮮市場後表示,已經看到病毒起源的拼圖正一塊塊拼湊起來,但仍然需要進行徹底的調查。

達薩克先前提到,中方提供了「前所未見」的資料數據,WHO的任務進展相當順利,將會追蹤跟項數據和證據積極調查,不論是海鮮市場或實驗室,全都會放在檯面上一一檢視。不過,根據英國《天空新聞》(Sky News)報導,達薩克先前對病毒從實驗室外洩的說法,曾駁斥「都是胡扯」;小組另一名成員、來自俄國的專家德科夫(Vladimir Dedkov)也強調,武漢研究所設備高級精良到完美的地步,難以想像有任何東西會從那裡外洩,他主張華南海鮮市場更有可能是疫情起源的地方,因為具備了病毒傳播的條件。

而在前往華南海鮮市場調查之後,達薩可指出,現場仍能清楚看見當初緊急撤離的跡象,他透露:「人們匆匆離開,留下了設備、廚具和事情如何發生的種種證據,這些就是我們要找的。」並補充:「已經找到部分疫情起原地證據,拼圖正在一塊塊拼湊起來。」達薩可還說,「為了公平起見」必須為這次做東道主的中國「稍微發聲」,過去幾個月中國專家都默默地在分析、研究這些數據,致力於找出有用的資料,並將它們準備好。

達薩克續指,目前專家小組仍試圖在資料與數據的茫茫大海中拼出起源真相,包括研究動物、人畜共通的證據,以及什麼樣的食品會在華南海鮮市場販售,牠們來自哪裡,還有牠們是什麼動物。達薩克也告訴CNN記者,現在團隊列出了一系列接下來該訪問的人和地點,過程均沒有受到中國官方的阻撓。

綜合外媒報導,WHO專家日前透過和金銀潭醫院醫護人員舉行對談,瞭解疫情爆發初期的情況。然而,專家小組同日也被安排赴到武漢中國文化博覽中心,參觀從去年10月開始舉辦,宣揚中共抗疫成就的「抗疫專題展」。WHO的溯源調查任務遭外界質疑已經被高度「政治化」。而媒體也不被允許跟隨調查小組進入醫院進行拍攝,信息披露完全依靠WHO以及中國外交部的片言只語。中國外交部則堅稱WHO專家是來作研究、不是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