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網購平台與科技巨頭業績逆向成長,吸引外界關注,英國政府為了填補財政黑洞,計劃向上述公司開刀,課徵「線上銷售」及「超額利潤稅」,全球最大電子商務平台亞馬遜預料將首當其衝!

綜合《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等外媒報導,去年亞馬遜在英國的銷售額成長了51%,高達195億英鎊,原因是受疫情閉關在家的民眾越來越仰賴送貨到府服務。相對的,在疫情及脫歐刺激下,英國今年的預算赤字將激增至4000億英鎊。為了填補財政缺口並削減債務,英國政府打算拿這些富得流油的科技公司與電子商務平台開刀。

根據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今年稍晚,預計在3月初以後,政府將會公布「超額利潤稅」及「線上銷售稅」二項稅收政策,以亞馬遜為首,包括線上雜貨服務商歐卡多(Ocado Group)、線上食品訂購外送門戶網站Just Eat Takeaway、線上點餐外賣公司戶戶送(Deliveroo)等,預料將成為徵稅對象。倘若消息成真,這將是繼「數位稅」後,網路公司面臨第二波課稅,且後續可能引發更多國家效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