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各地顯著的回溫轉晴,天氣非常舒服,但從今(8)日清晨開始轉為偏東北風,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本週的氣溫將會驟降,尤其北部東北度體感明顯。至於大家關心的過年天氣,周三小年夜、周四除夕因為有鋒面或小低壓經過,各地都會有顯著降雨,返鄉的民眾記得預做準備。

彭啟明指出,目前位於中國東岸的高壓正住南下中,台灣附近的東北風逐步增強,尤其沿海的陣風更為明顯,桃園以北到東北部及東半部較為顯著,雲量增多,迎風面或靠山區,偶有局部陣雨發展,例如北海岸到宜蘭或花蓮北部容易有局部大雨發生,其他地方則是多雲到晴的天氣。

類似的天氣會持續到周二,北部東北部顯著的溫度下滑,上周日北東各地的高溫顯著的到26-28度,預計今明兩天高溫會降到21-22度,低溫約15-17度;中南部則仍可以到25-26度,清晨低溫仍有14-16度。東半部花蓮以北降溫和北部類似,台東則仍有25-26度。

周三周四則是這波春節連假關鍵的較不穩定的天氣,預計從西南邊來的暖濕不穩定大氣,會在中國南方發展並接近台灣,周三水氣開始增加,小年夜當天,台灣各地從西半部開始,會有鋒面或小低壓通過台灣,各地都會有顯著降雨,至於是否會有春雷則要看當時發展情境,可能是較微弱的悶雷,這對返鄉的交通的確會略有不便要預作準備。

彭啟明表示,這波最大的雨勢可能落在周三的晚上到周四的清晨,西半部都要留意較大雨勢發展,不是只有靠山區,平地也都有機會,由西往東的降雨分布及時間落差。西半部的降雨預期到除夕的午後會逐步緩和,東半部則會較晚一些。

這波系統通過後,周五初一台灣天氣又會轉為偏東北風,很類似今明兩天的天氣,桃園以北到宜蘭花蓮,比較陰沉,迎風面有偶陣雨,溫度約15-22度,中南部則是多雲到晴,溫度則是15-25度,類似的東北風的環境將持續到年假結束,下周一二連假最後兩天會較為晴朗穩定。

彭啟明表示,今年過年的天氣除了小年夜到除夕的全台降雨變數外,多數時間是東北風的天氣,沒有寒流或冷氣團,是非常舒適的好預測的環境,但南北的天氣有些落差,大約是相差一件衣服,中南部的早晚溫差大,和北部不同。此外,中南部天氣仍較為穩定,空氣品質會略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