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因為東北風的影響,全台灣空氣品質拉警報,從昨(7)日開始空氣逐漸往南移,環保署表示,會和地方政府一起執行相關的應變工作,包括燃煤電廠的減排降載等工作,預計可以減少發電達70%,減發電度數已超過2億度,2月10日後東北風增強,加上降雨機率增加,空氣品質也將會大幅改善。

環保署表示,由於台灣整體環境偏東風影響,西半部風速較弱,加上地面輻射冷卻,污染物容易累積不易垂直擴散。從昨(7)日開始空氣逐漸往南移,而今(8)日東北風增強,整體空品略有改善,但可能需到10日後東北風增強及降雨機率增加,才能大幅好轉。

環保署在空品不佳期間這幾天,協和、林口、台中、麥寮及興達等電廠自昨日凌晨起皆持續降載減排,其中台中電廠10部機停5部、興達電廠4部燃煤機組停3部,甚至排放濃度與燃氣電廠相當的林口電廠今年亦首度配合降載,整體燃煤電廠機組降載減少發電合計達70%,合計這幾天共降載22廠次,減發電度數已超過2億度。

此外,今日地方政府開始執行減排應變措施,屏東環保局兵分多路展開砂石疏濬專區及工業區稽查工作;台南環保局除查核各種營建逸散性污染源外,並通報21個工業區及大型工廠及營建工地做好預防措施,其中58家工廠已進行降載或減排;高雄則是要求7家汽電共生廠及電弧爐業者降載或減排,24家工廠提升防制設備效能,以及100餘處工地與堆置場加強空污防制。

環保署表示,預估西部整體空氣品質需等到小年夜鋒面帶來降雨才能大幅改善,該署與地方政府除對污染源持續管制外,也請配合政府宣導,盡量做好自我防護,並請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減少污染物排放。

高雄市環保局執行洗掃街作業。   圖:環保署/提供

台南市環保局進行機車攔檢。   圖:環保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