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隱匿武漢肺炎疫情、變本加厲迫害人權,屢遭國際譴責,也造成美中關係急遽惡化。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尚未滿一個月,中國更頻頻「踩線」,屢派軍機擾台,而拜登上任至今尚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話,不過他自認很了解習近平,還直言習近平「骨子裡沒有民主」。拜登更預期接下來美國與中國儘管不會為敵,但也將會是「極度競爭」的關係。

拜登7日接受CBS訪問時,記者特別問他:「美中關係可能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議題之一,但為什麼你到現在都還沒跟習近平通過電話?」拜登回應:「因為我們還沒有空跟他通話,我們沒有理由不去打給他。別人跟我說,我與習近平相處的時間,可能比任何世界領袖都還多,我在擔任副總統時,曾與他有過24到25小時的私人會談,跟他旅行了1.7萬英哩,我很了解他」。

CBS記者並問,雙方是否有很多事能聊,拜登則說:「很多能聊,有非常多事能討論,而他很聰明,也很強硬,我沒有要批評的意思,但這是事實,他的骨子裡並沒有民主意識。問題是,我一直以來都說,我們之間不能發生衝突,不過會有很激烈的競爭,而且我不會照他(習近平)所知道的方式去競爭。我會這麼做是因為他也在對我們釋出訊號。我也不會用川普的方式行事,我們會聚焦在國際規則上。」

拜登4日在國務院發表上任以來的首次外交政策談話時,一開始就宣布將直接承擔美國最嚴重的競爭對手──中國帶來的挑戰。拜登說明,美國將面對中國的經濟弊端,對付中國侵略性、脅迫性的行動,並遏制中國對人權、智慧財產權以及全球治理的攻擊。不過,精通外交的拜登狠話說完換軟語,他在保證究責中國共產黨政府責任的同時,不忘補充表示,如果符合美國利益,他也準備隨時與北京有條件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