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昨(6)日首度與中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通話,通話內容包括香港、新疆、西藏、台灣以及緬甸軍事政變等敏感議題,但從雙方公布的聲明稿內容來看,明顯可以看出兩國仍處於各說各話的狀態,許多敏感議題中國皆未公開。

根據美國國務院所發布的新聞稿內容指出,美國表明自己立場,說明將會堅持為護新疆、西藏和香港等地的人權和民主價值。也說明外交上會與盟友夥伴合作,捍衛彼此共同價值與利益,並且為中國威脅包含台灣海峽兩岸在內的印太區域穩定,以及損害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體系等進行究責。談及緬甸軍方政變一事,布林肯則呼籲中國加入國際社會,譴責緬軍政變。

然而,北京政府聲明稿中,只寫到楊潔篪不斷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並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對於美國涉港、涉疆、涉藏等事務都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緬甸軍方政變一事,楊潔篪也只回應「國際社會應當為緬甸問題妥善解決營造良好外部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