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1日無預警推翻民選政府,接管政權,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一年,為緬甸的民主改革之路帶來重大危機。而遭軟禁的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在過去5年間極力擺脫緬甸對中國的依賴,不僅將欠中國的債務減少了26%,也降低了和中國的貿易逆差,轉往和西方國家增加經貿往來;但如今緬甸軍政府發動政變,由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掌權,敏昂萊又向來被認為和中國往來密切,緬甸恐因此走上依賴中國的回頭路。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面對緬甸軍方的政變,若歐美國家祭出制裁措施,軍政府進一步被孤立,便會使得緬甸經濟大受打擊,軍政府屆時可能就會再度將經濟重心轉向中國。

而相較各國多譴責軍方政變、支持民主改革的態度,中國面對緬甸的情勢目前採取較偏向緬甸軍方的態度,中國駐聯合國代表不僅為緬甸軍方辯護,還試圖阻止安理會發表譴責聲明。

《日經新聞》指出,要如何制定出阻止緬甸向中國靠攏又支持緬甸民主的應對方法,對日本和西方國家來說是現正面臨的嚴峻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