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令人避之唯恐不及,但北市有一群退休醫護人員組成志工隊,天天關懷居家檢疫者起居和心理健康。志工隊大隊長吳燕麗說,防疫需人力,因此她退休後仍義不容辭幫忙。

從事護理工作36年的志工隊大隊長吳燕麗說,她剛退休就碰上武漢肺炎(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但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等防疫措施需要大量人力,因此當被問到要不要加入志工隊擔任「健康關懷天使」,她就義不容辭幫忙,繼續為社會奉獻。

對於家人是否支持擔任健康關懷天使,吳燕麗表示,大部分志工都有在醫院經歷過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實戰經驗讓她們知道個人防護裝備可以保護自己,家人也能理解她們的工作內容,不會擔憂害怕。

志工隊副大隊長季齡芝回憶,她曾照顧過一位從中國廈門來台探親的99歲阿公,因為阿公行動能力不好,還有輕度失智、重聽、白內障等問題,所以必須每天「全副武裝」進去房間為他量體溫、測血糖等生命跡象,且因為志工的制服是白色的,那位阿公看到就覺得是來「辦喪事」,還會拒絕讓志工進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護理主任、志工隊總輔導長蔡衣帆說,她曾遇過一名住在安心檢疫所的檢疫者,因為精神疾病的關係,檢疫第3天就試圖從5樓垂降到3樓脫逃,後來與警消合作才將這名個案送到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接受治療並完成居家檢疫。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為77名健康關懷天使志工授證,並代表所有市民對這些幕後防疫英雄致上最高的敬意和謝意。他說,對於需要14天居家檢疫者來說,一定會有很多生理和心理狀況需要關懷,因此他對這些退休後仍無私奉獻的志工們,除了感謝還是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