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委吳思瑤於今(7)日上午,前往北投市場發放紅包袋,針對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未能通關一事,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恭喜黃捷挺過,並樂觀表示此次罷免為珍貴的民主展現。然而,作為同樣被點名「割萊委」名單中的一員,吳思瑤則堅定回應「充滿信心、全力以赴」,強調復仇式罷免將如同謠言般「止於智者」。

面對昨(6)日罷捷案宣告終結,吳思瑤恭喜黃捷挺過這段時間的政治追殺,鳳山選民更為高雄留下一位好議員,從罷捷結果來看更是充分展現人民反對復仇式罷免、反對政治操弄,並正向解讀這是民眾對「珍貴民主制度不應被過度濫用、誤用」理念的呈現,而非藍綠之間的鬥爭。

但同樣也深陷罷免風暴的吳思瑤,她也表示正因台灣為民主社會,擁有多元、開放的聲音,因此沒有任何一個民意代表對公共政策的理念或主張,能夠百分之百迎合選民的認同;若只因理念不同就把濫用、無限上綱罷免制度,這樣子的曲解,也在昨日已由高雄鳳山市民來展現不認同這樣子的操作。對於報復性、政策性的罷免,吳思瑤呼籲「謠言止於智者、罷免也應當止於智者」,因為台灣是個充滿公理正義的地方。

而吳思瑤身為北投、天母立委,在過往為藍營票倉、被罷免較為容易的情勢下,她則微笑回應過去兩次立委選舉,第一次參選面臨強勁對手丁守中,能夠順利翻轉,吳思瑤提及她一直希望意識形態能夠在台灣新政治環境底下逐步地淡去,而她的問政方向始終是「人民優先、超越政黨、教育文化」優先,若藍營執意要在政治板塊和結構上做政治精算,她坦言這不是自己關注的地方,並笑稱國民黨未來要繼續發動罷免、視民意為不顧的話,「只能說他們不想讓台灣好好過個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