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多國紛紛進口疫苗給民眾施打。不過在丹麥卻有將近600名黑衣人,因不滿政府政府的數位疫苗護照計畫,走上首都哥本哈根街頭抗議,並且怒批政府下達的局部封鎖命令是「獨裁主義」。

法新社指出,許多民眾不滿數位疫苗護照計畫。數位疫苗護照計畫是微軟、甲骨文、Salesforce、醫療保健軟體商Epic和Mayo Clinic等大型科技公司和醫療保健組織,所共同研發出存在智慧手機裡的「疫苗憑證計劃」和數位疫苗護照(Common Pass),可作為跨境旅行之用,也可能用在參與體育文化活動和上餐廳用餐方面。

許多抗議民眾認為,護照暗示接種疫苗將為強制性的,會限制個人自由。600名抗議的黑衣人中,有人身穿帽T,拿著火把在哥本哈根市中心遊行,怒道「我們受夠了」和「丹麥要自由」等,更有人將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的照片,批圖得像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暗諷當局政府根本就是獨裁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