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政變至今已一周,除了歐美多國譴責政變之外,緬甸國內的反抗聲浪也越來越大,而距離緬甸2600多公里的台灣,也燒起了這把民主之火;在台緬僑昨天(6日)在新北市中和緬甸街(華新街)發起遊行,約有400多人齊聲抗議軍方政變、支持翁山蘇姬,此情此景讓在現場的《路透社》讚譽台灣如同「避風港」一般。

緬甸僑民昨天自主發起聲援「緬甸公民不服從運動」,身穿代表翁山蘇姬政黨「全國民主聯盟」的衣服,高舉著「捍衛緬甸民主,反對軍方政變,釋放翁山蘇姬」的標語,在華新街舉辦首次大型遊行,並高唱1988年民主紀念歌曲,同時也是緬甸的國歌「世界不滅」。

「世界不滅,緬甸萬歲;我們熱愛國土——真正遺產。」在台緬僑跨海聲援遭軍方軟禁的翁山蘇姬及多位政治人物,反對軍方強硬推翻緬甸民選政府,希望透過國際力量關注自己的家鄉,讓全世界知道緬甸現在發生什麼事情。

不過不像多數參與遊行的人都是華裔,54歲的Ko Ko Thu在抗議活動被鎮壓後逃往台灣,並協助組織這次集會,他告訴路透社,自己是在民主的臺灣受到啟發,「台灣是個很民主的國家。我希望將來,即使我死了,緬甸也能像台灣一樣民主。」

緬籍華裔女子Yee也在1988年的「8888民主運動」後來台,她表示,反對政變很重要,「我們已經受軍政府的壓制30多年了,我們不想再回到那個時代了。」

400多民緬僑在新北市中和緬甸街(華新街)發起遊行。   圖:翻攝自Mingalar par 鳴個喇叭 緬甸街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