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部立桃園醫院院內感染群聚事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啟動部桃專案、清零計畫,指揮中心評估「該院內部持續感染之風險解除」。桃園市長鄭文燦今(7日)出席記者會,感謝中央、地方防疫團隊的努力,把可能的疫情控制在最小範圍內。鄭文燦說,桃園站在防疫第一線,從機場、醫院到社區,的確承擔最大風險責任,「但桃園也因為守住國門,等於守住台灣」,並希望大家經過部桃事件後,給予醫護人員最大的支持、鼓勵。

鄭文燦下午出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他指出,這次疫情震央在桃園,可以說桃園在過去這一年來也是防疫第一線,因此承擔最大壓力、責任,但在中央、地方防疫團隊努力之下,相信把這個可能的疫情控制在最小範圍內, 由中央統籌指揮、地方協同執行,採取精準防疫步調,疫情之初他就特別提到,防疫要同心、嚴謹、果決,這次部桃事件中也充分顯示這一點,中央第一時間得知部逃醫師確診後,立刻展開一系列防疫對策,也隨著疫情發展判斷,採取擴大隔離、擴大採檢對策。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政府團隊過去一年累積豐富經驗,採取即時疫調、採檢、隔離、消毒,經常他晚間9點接到確診案件後,連夜作業,也經常在晚上接到指揮中心許多指示,讓疫調在當天完成,隨即進行可能的親密接觸者隔離,甚至當晚會把消毒作業完成,有時大家隔天看到指揮中心下午2點公布確診者足跡時,其實消毒、隔離採檢工作都已完成。

鄭文燦說,此次部桃專案也可說是社區版清零計畫,執行3219人次,在這麼多採檢量中,須隔離14天,採檢後還要自主健康管理7天,地方防疫團隊也是總動員,單單電話就打了5000多通、防疫計程車動用1030次,甚至包括市府各局處人員幾乎都總動員,希望把社區版清零計畫完成,並動用環保局、33化兵群的化學兵完成7000處社區大消毒,對於這段時間居家隔離民眾的協助,包括就醫、用餐、垃圾清運處理,指揮官陳時中也關心地方能量是否足夠,地方防疫團隊用心把每個環節做好,希望不要漏接每顆球,也不要有任何破口。

此外,鄭文燦也提到,感謝中央給予很大支持,部桃原本一天有300個急診人次、3000個門診人次、700病床、60個ICU病房,屬於大型醫院,清空後有9家責任醫院增加急診、門診的能量,也要謝謝1500家醫療院所配合,讓這段時間部桃沒營運時,地方居民就醫權利不打折扣。

鄭文燦表示,謝謝各界對醫護人員、部桃團隊、桃園市府團隊的支持,捐贈很多物資,相信第一線的防疫人員、醫護人員都感受到溫暖,這次事件從1月12日到現在快一個月抗疫期間,充分證明中央、地方防疫一條心,一定會讓疫情困難度過。

鄭文燦強調,桃園站在防疫第一線,從機場醫院到社區,的確承擔最大風險責任,但桃園也因為守住國門,等於守住台灣。未來桃園團隊會跟中央繼續合作,希望防疫每個階段不能鬆懈,讓台灣保有不只防疫好成績,也讓國人過健康好生活,也希望大家經過部桃事件後,給醫護人員最大支持、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