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美術館三鶯社區藝術共創成果展」2月6日在鶯歌老街資訊服務中心熱鬧開幕,共創集結新北市8位藝術家與在地居民合作,在鶯歌街區以藝術策展讓更多人認識鶯歌在地之美,包括可以在鶯歌火車站遇見互動式的《語音信箱》;在福興宮見到藝術家與民眾共同打造的《想像的藍圖》呼應鶯歌特有的陶神信仰;在全成古窯坊欣賞《聽一條溪》的作品,感受創作者對於溪水的記憶等。展期至3月5日止,歡迎民眾到鶯歌輕旅行,感受「街上就是我們的美術館」。

新北市立美術館籌備處主任陳春美說,這次展覽緣起去年開始策辦的「三鶯社區藝術共創計畫」,為讓大眾一起認識美術館周邊社區的藝術能量,期間邀集舞蹈、陶藝、版畫、食物雕塑、影像等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在鶯歌街區舉辦17場「藝術共創工作坊」,以不同藝術媒材引領民眾在藝術與生活之間開啟思考與對話,包括參零柒藝術團隊的「身聲創作工作坊」,帶領民眾透過肢體感受在地;大橋頭藝術工作室的「紋飾創作工作坊」,藝術家與民眾透過拓印共創連結在地過去與未來的紋飾等。

計畫期間也與地方團體開發2條走讀路線,藉由共創的方式讓在地居民與社區探索鶯歌之美,產生更緊密的連結,也構築藝術與地方記憶的連結。為持續發酵「藝術共創」的精神,這些豐盛的成果於鶯歌街區展開,以不斷擴大藝術教育推廣,共規劃9大展點,期待更多民眾從藝術感受這片土地的生命力。

新北文化局龔雅雯局長表示,新北市立美術館即將在鶯歌落成,以全民美術館為目標,為籌備美術館,新北市府推動「三鶯文創整合計畫」,跨局處合作整理鶯歌周邊交通、道路等硬體環境,建立鶯歌地區特有的藝術氛圍,希望帶動觀光遊憩發展,吸引更多人到鶯歌旅遊。透過「藝術共創」計畫讓美術館的藝術動能注入社區生活,促進在地學校、社區組織及在地產業等社群參與合作,期待民眾到鶯歌一同探索鶯歌富饒的人文藝術底蘊。

展期間有4場文化藝術漫步活動、2場藝術家工作坊與3場社區活動邀請民眾參與,還有集章活動,參觀9大展點完成任務集滿戳章,有機會兌換限量在地特色神秘好禮,詳細報名資訊請上新北市立美術館臉書及官網查詢。

「三鶯社區藝術共創成果展」自2月5日至3月5日 (休展日2月10日至 12日、3月2日)於平日下午1時至5時、假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進行展出,展覽地點以新北市立美術館周邊街區 (鶯歌火車站–陶博館–三鶯之心–鶯歌老街)為主,且在「鶯歌老街資訊服務中心 (新北市鶯歌區育英街200號)」設展覽服務站。參展藝術家有彭書徹、劉書妤、左偏影像、參零柒、羅婉云、大橋頭藝術工作室、黃妙貞、洪芷寧,以及參與計畫學員。

「三鶯之心-坯」展場現況。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街上就是我們的美術館!「三鶯社區藝術共創」9大展點活力開展!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藝術家劉書妤作品「精神貫注的磚與柱」。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