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高工資訊科昨天啟用媲美咖啡廳的殿堂級「資訊國手培育中心」,並邀請歷屆成為技能競賽國手的學長姐「回娘家」與學弟妹們座談,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與勞動部常務次長林三貴也到場嘉勉所有為國爭光的選手,期許新北高工的選手們未來成功爭取榮耀,成為下一個台灣之光。

新北高工資訊科自103學年度創科以來,已培育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工業類科技藝競賽12位金手獎、全國技能競賽決賽8位金牌,正備取國手有16人次,並且連3 屆國際技能競賽都有正取國手。

新北高工主任陳錫齡強調,時間用在那裡,成就就在那裡!今年獲得教育局頂尖群科的認證,爭取到千萬補助,用來改善選手培訓室的軟硬體資源,讓選手室可以像家一樣,越來越舒適。

教育局長張明文說,為發展新北市技術型高中成為全國技職教育之領頭羊,自109年起推出「頂尖群科計畫」,藉由環境建置、師資與教練、學生與人才與產學鏈結等方向,培育未來技職人才。「新北資訊國手培訓室」的啟用揭牌,象徵技能國手培育邁入新的里程碑。培訓基地空間設備的提升,讓資源能更整合,未來搭配全市選手培訓,將會有更多選手受益。

新北高工資訊三甲正取國手仇胤年同學表示,在技高階段可以獲選國手十分不容易。他在國中時對程式設計產生興趣,因為知道新北高工資訊科競賽績效卓越,儘管每天要花兩個小時搭捷運,仍堅持到土城來就讀。從完全生手開始練習,邊學邊解技能競賽的題目,遇到不會的就上網查,或者是請教學長。從第49屆全國技能競賽拿到第4名,經過指導教師的鼓勵與不服輸的個性,終於在50屆全國技能競賽中獲冠軍殊榮,爭取網頁設計職種國手資格,即將在111年代表台灣到上海參加國際技能競賽。

獲得2019年國際技能競賽資訊技術金牌的學長塗家和分享經驗表示,選手訓練過程艱困,要找回初衷,才能挺過練習中的低潮困境。他回憶那些年鋪著草蓆睡在選手室地板的日子,從105年的工科技藝競賽電腦軟體設計優勝,到108年在俄羅斯拿到世界金牌光榮回國,特別感謝陳錫齡老師陪伴他參與各項競賽,也勉勵在場學弟妹,心態要正確,訓練過程雖然累,但是享受追求技術的過程很重要,需要對追求的技術充滿著熱情。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自108年起推動4年4億元的「贏得未來‧技職人才」計畫,在「專業技職」面向,除了推動產官學合作、證能合一及建立頂尖群科計畫之外,將持續落實新課綱核心素養,啟發學生多元思考嘗試,展現實作及問題解決的能力,培育具備實作力、創新力及跨域力之未來新興產業專業技術人才。


 

「新北資訊國手培育中心」昨啟用,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前左四)、勞動部常務次長林三貴(前左三)到場嘉勉相關人士。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高工資訊科啟用媲美咖啡廳的殿堂級「資訊國手培訓中心」。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高工資訊科自103學年度創科以來,培育許多優秀人才。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