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集團慣用的手法之一就是假冒銀行發送釣魚簡訊,先前國泰世華銀行傳出有民眾收到詐騙簡訊,引誘民眾點擊偽造的網路銀行網頁,並輸入帳號密碼後,盜取網銀帳密後,提領民眾的存款。最近詐騙集團又改鎖定台新銀行客戶,被害人帳戶遭盜用報案有7件,財產損失達55萬2000元,諮詢與檢舉共計10件,刑事局研判,詐騙集團故意利用金融機構週五下班後到隔週一恢復營業的空窗期,讓被害人無法立即向銀行查證。

刑事局統計,自1月27日至2月2日止,全國警察機關7天內即已受理「涉及國泰世華的釣魚簡訊」諮詢及檢舉計89件,被害人帳戶遭盜用報案25件、財損高達518萬元。另外,現在警方也受理台新銀行之釣魚簡訊(惡意連結)」諮詢及檢舉計10件,被害人帳戶遭盜用報案7件、財損金額55萬2000元。

詐騙集團再度鎖定台新銀行,簡訊內容為「【台新銀行】您的銀行帳戶更新失敗,請立即輸入您的驗證碼以更新資料,超時請重新輸入」,用同樣的手法散播惡意連結,盜用被害人的銀行帳戶,並將款項轉到人頭帳戶。

刑事局表示,詐騙集團已連續2周假借不同金融機構的名義,在週五下午大量發送釣魚簡訊詐騙民眾,而且讓民眾於週六、日銀行未營業時,無法向銀行機關查證簡訊內容。研判未來詐騙集團仍會以各家金融機構的名義,實施釣魚簡訊詐騙,提醒民眾務必檢視各種簡訊內容,切勿點擊連結或於不明網頁中填輸個人資料,如發現不明網址係詐騙網站或含有惡意內容,可將網址提交至「Google回報詐騙網頁」,以防再有民眾被害,或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洽詢。

詐騙集團改以台新銀行名義來發送釣魚簡訊。   圖 : 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