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亞那共和國因中國施壓,終止與台灣設立辦公室協議。美國國務院今天形容台灣是民主領頭羊,並鼓勵蓋亞那與台灣持續強化雙邊夥伴連結,也鼓勵更多國家深化與台灣非官方關係。

外交部3日透過新聞稿宣布,台灣與南美洲的蓋亞那外交部協商達成共識,決定在當地設立「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雙方1月11日簽署設處協議,辦公室已在同月15日展開初期運作。

消息一出,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代理助卿鍾茱莉(Julie Chung,音譯)推文對此表示歡迎,並指台灣在蓋亞那設立辦公室,能增強雙邊日益緊密的關係,也能促進區域安全、民主價值與繁榮。

不過,由於中國施壓,蓋亞那不到24小時隨即政策轉彎。蓋亞那外交部4日發布新聞稿強調,蓋亞那政府持續遵循「一中政策」,未與台灣建立任何外交關係,並以「溝通有誤」為由片面終止台灣設立辦公室的協議。台灣外交部對此深表遺憾。

對此,美國國務院一位不具名發言人今天以背景方式回應記者詢問時表示,美國鼓勵蓋亞那及台灣持續強化強健夥伴關係。美國對台灣支持「堅若磐石」,透過以相互尊重與資訊透明為基礎,且能促進安全、民主價值與繁榮的夥伴關係,台灣是對世界有助益的友人。

這名發言人說:「我們鼓勵更多國家深化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台灣是民主領頭羊、蓬勃經濟夥伴及科技重鎮,也是開放社會能有效抑制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傳播的亮眼典範。」

這名發言人最後強調,美國期待與台灣在區域緊密合作,強化民主與經濟成長。

台灣與蓋亞那設處協議出現大轉彎,在中國強力施壓後,蓋亞那終止設立台灣辦公室協議。圖為蓋亞那議會。   圖:翻攝自蓋亞那議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