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昨天宣布在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但因中國施壓,蓋亞那宣布將遵循「一個中國」原則終止協議,國民黨批評,此事不到24小時便宣告結束,宛如一場鬧劇,要求外交部說明並向國人道歉,政務官員須負政治責任;對此,立委林昶佐回批,國民黨竟又檢討受害人、而不譴責加害人,儼然是中國政府的代言人。

外交部昨天宣布在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美國國務院也表示歡迎,中國國台辦痛批「民進黨當局的各種伎倆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呼籲蓋國「切實採取措施糾正錯誤」;不到24小時,蓋亞那宣布,持續堅守「一個中國」政策,並維持與中國的外交關係,這項協議因「溝通不良」即刻終止。

國民黨批評,蓋亞那一事顯示民進黨政府外交的不在行、不負責與一廂情願,希望看到民進黨政府務實、負責的外交政策與作為,不可所有錯誤都輕易歸責於「中共打壓」這樣簡單的一句話,要求外交部說明這次決策過程及考量,並向國人道歉,並由政務官員負起政治責任。

對此,林昶佐表示,面對中國霸凌,國民黨竟然又檢討受害人、而不譴責加害人,要求台灣外交部道歉,還謊稱只要跟中國的關係變好,台灣的國際空間就會好,儼然是中國政府的代言人。

他說,這幾年在政府與全民團結努力下,台灣無論是防疫工作,或是在民主同盟,都慢慢在國際站穩關鍵地位,台美、台日、台澳等多邊關係都創史上最好,願意聲援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國家也都創新高,台灣總算慢慢脫離國民黨執政時全面傾中的險境。

他痛批,中國利用關乎人民生命安全的疫苗來做政治鬥爭的武器,無恥至極,台灣人民不會低頭,更不會因此走回國民黨親中死路,「我們要在過去幾年正向發展的基礎上,把握歷史關鍵,開創國際空間,捍衛台灣人民在國際的權益」,並強調,國際空間不是靠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