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今天證實,本月中將開始針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變種病毒實施入境防疫新措施,屆時從數十個高風險國家返回的英國旅客,將強制在旅館進行隔離。

法新社報導,這項新措施將自15日開始生效,所有從列入旅遊禁令名單的國家返回的英國公民和永久居民,將必須在政府核准的防疫旅館自我隔離10天。

目前名單上共有33個國家,包含所有南美洲國家和南非,英國政府認定這些國家存在COVID-19變種病毒株「高風險」。依照現行封鎖規定,除了英國公民或永久居民,來自這些國家的其他國籍旅客都不得入境。

英國衛生部今天表示,已向港口和機場附近的旅館徵詢意見,在政府正式和他們簽署合約前,了解他們有哪些提案來支持這項新措施。

根據媒體報導,在旅館強制隔離10天,每人須自費1500英鎊(約新台幣5萬7000元),包含三餐送至臥室門口,還有警衛監督是否違規外出。

一名英國衛生部發言人表示:「面對新的變種病毒,政府務必得繼續採取必要措施,來保護人民和拯救生命。」

英國政府1月關閉與染疫人數偏低國家之間的「旅遊走廊」,要求所有入境旅客都須出示陰性檢測證明,入境後也得進行自我隔離。但在外界要求縮緊防疫措施壓力下,英國內閣決定採取新的入境規定。

不過,英國政府這回並未強制要求所有入境旅客須在旅館進行隔離。不像澳洲和紐西蘭等國家,在實施這類措施後,新增死亡病例大幅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