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外交部原先於1月11日與曾是英國屬地的南美東北角的蓋亞那合作共和國( Cooperative Republic of Guyana)協議設立「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不過卻在中國的強烈反對下,蓋亞那在台北時間今天 (5日) 宣布台灣辦公室不會成立。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竟說 :「台灣的分裂行徑和拙劣表演不得人心,醜惡嘴臉暴露無遺,註定貽笑大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認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建交國與臺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往。蓋亞那政府秉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立場,宣布終止台在蓋亞那設立機構有關協定,並重申重視發展對華友好關係,不與台建立所謂官方關係,有利於雙邊關係大局。

此外,汪文斌指出,事實再次證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台灣的分裂行徑和拙劣表演不得人心,醜惡嘴臉暴露無遺,註定貽笑大方。

而我國外交部則回應,對於中國政府再次霸凌壓縮台灣國際空間及台灣人民參與國際事務,台灣方面表達最強烈不滿與譴責。我外交部也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人民有權與世界各國深化往來、建立關係,以及參與國際組織和活動。為了台灣的生存與發展,全體外交人員將努力不懈、奮戰到底,持續積極爭取台灣國際參與空間,以維護國家尊嚴與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