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回歸國民黨,且黨主席江啟臣表示,決定聘請趙少康擔任國民黨中評委。就在我外交部宣布在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且美國國務院也稱讚此事之際,蓋亞那卻在不到24小時內,馬上宣布要維持與中國的外交關係,並終止與台灣的協議。對此,政治評論員李正皓今 (5) 日分析,趙少康與江啟臣兩人對蓋亞那事件的反應,並在臉書指出這就是2人「政治智商的差別」。

李正皓將趙少康與江啟臣對蓋亞那的事件,反應態度分成兩個版本,他指出「趙少康版本」是:外交部剛宣布將在蓋亞那設「台灣辦公室」,才過一天,今(5)日驚傳在大陸要求「修正錯誤」下,蓋亞那決定終止相關協議。媒體人趙少康評論,一天就翻盤雖然對台美雙方都很難堪,但是不必苛責。且趙少康強調,外交不分黨派,昨天大家對外交上出現突破都很高興,結果只有一天就生變,這對台灣跟美國都很難堪。最後,趙少康他認為,外交人員的努力仍要要肯定,只是外國政局有時很難掌控。

李正皓又提出「國民黨版本」:外交部昨天才宣布於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今日(5)隨即遭蓋亞那宣布終止設立,國民黨指出,民進黨政府「炒短線式」的評估和處理流程,以及所花費的龐大資源與效益,應該接受檢討,對於此案,應有政務官負起政治責任。國民黨也強調民進黨政府應該認清,如果兩岸關係不解,涉外事務的壓力絕對不會減少。

最後,李正皓總結地說:「知道兩人的差別吧?這也是過去兩年我對國民黨失望的重要原因,因為國民黨已經弱化到連政治場面話都不會說了。」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

政治評論員李正皓   圖 : 翻攝自李正皓臉書(資料照)

李正皓臉書全文。   圖 : 翻攝自李正皓臉書

李正皓臉書全文。   圖 : 翻攝自李正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