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案日前通過,讓各地發起罷免的團體士氣大振,面對將在明天(6日)登場的「罷捷投票」,民進黨從先前的冷處理,到最後決定正面迎戰、從上至下全力救捷,政策轉彎,並非只是為了挺黃捷,更是防堵遍地烽火的罷免案,延燒到2022年影響執政黨選情。

黃捷在去年8月退出時代力量後,馬上就面對「鳳山清捷隊」考驗,民進黨原是隔案觀火,未料,王浩宇罷免案通過後,藍營士氣大振,逼得民進黨不得不正視遍地延燒的罷免案,更不該冷處理罷免案,憂心此事如悶燒鍋,一旦悶著不處理,哪天沸水沸騰、來不急處置。

主席蔡英文日前在中常會下令挺黃捷後,整個黨都動起來,除了民進黨高雄市黨部動用各項資源救黃捷,鳳山在地立委許智傑近日也替黃捷拉票、積極組織動員,喊到連聲音都啞,比自己選舉還認真,而多名綠委也採「空戰」方式,透過臉書、簡訊,向鳳山人呼籲出來投下「不同意罷免」。

對於罷捷案,綠營定調,「反對報復性罷免」,並強調不是為了黃捷而戰,因為若讓報復性的罷免發生,會對民主不健康,未來罷免也是毫無理由的「為了罷免而罷免」,為遏止報復性歪風,全黨要站出來「聲援」,「只許成功不得失敗」,訴求這次的「報復性罷免」,與上次罷免韓國瑜的理由不同。

去年民進黨成功「光復高雄」,把失復的領土從韓國瑜手中奪回,讓國民黨一度不振,但罷王成功後,帶動藍營聲勢,在此刻,民進黨面對全台割萊委行動、國民黨發動的「反萊豬公投」兩股力量夾殺下,不得不嚴正以對,若民進黨助捷成功,才能多少滅掉罷免團體、藍營焰氣,先在這一局力築防火牆,避免接下來一個又一個的綠委罷免案,如骨牌一樣一一倒下,連帶影響2022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