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起房,租不好房」,已是台灣大多數青年所遇到的困境,對此,長期關注居住正義的民間團體巢運今天(5日)召開記者會,除了公布相關民調,並宣布啟動「巢運2.0」,將持續推動房產稅制改革以及保障居住消費權益,多名跨黨派立委也到場力挺,誓言將從法制面著手,落實居住正義。

由巢運團體(OURs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與台科大李根在老師聯手募資打造「天龍房屋」計畫,以打造實體空間方式,藉此反諷居住困境,實體的「假房仲店面」營業1個月,於今天閉幕。

巢運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啟動「巢運2.0」,會推動房產稅制改革,課徵囤房稅,引導空屋釋出、落實租屋實價登錄;推動建物、公設分離計價以及租賃專法增訂罰則與調處機制;巢運也邀請跨黨派立委出席,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吳玉琴、范雲、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蔡壁如、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李兆立等人也披上「巢運2.0」布條,表達力挺「巢運2.0」訴求。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表示,「天龍房屋」開設期間,共有1990名民眾填寫問卷,發現7成受訪者不到40歲,月入超過4萬者佔6成,但只有不到一成能購屋自住;而民眾對於購屋感到最痛苦的前三名為,高房價、囤房空屋一堆,房價卻不跌、買房都在買公設,至於租屋痛苦原因前三名為租金過高、租屋補助看得到吃不到、房東普遍逃漏稅。

呂秉怡指出,政府近年推動社會住宅、租金補貼、包租代管,民眾居住感卻未能有效緩解,因為政府的政策著重以福利補貼舒緩高房價民怨,但在住宅市場制度性投入改革則投入不足,甚至規避。

江永昌說,在這會期中,會提出申請租金補貼,不需讓房東同意,租金支出不需列舉扣除,房客可直接申請扣等修法;吳玉琴提及,高房價讓人買不起房、年輕人租不到好房,但政府不能坐視不管,包含租屋補助、蓋社宅等,都是改革方向,范雲也說,未來該推動房屋累進稅率、租賃所得課稅等。

張其祿指出,巢運要求稅制改革,民眾黨全力支持,包含課徵囤房稅,只要大黨敢提出來,我們全部配合;蔡壁如提及,租屋族屬於弱勢團體,如何讓租屋市場透明化,是接下來要努力的方向。

李兆立則說,實價登錄去年底通過,證明執政黨拿出決心時,這件事是做得到的,現在全台囤房非常嚴重,呼籲政府正視。

跨黨派立委到場力挺「巢運2.0」。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