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中國邦交國蓋亞那協議設立台灣辦公室,未料新聞宣布不到一天時間,蓋亞那卻因中國施壓,而片面終止設處協定。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5日)表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曾說強不該欺凌弱,沒想到他用不到10天證明,這些談話只是空話;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酸說,真乃禮儀之邦、文明古國,30000年的歷史沒有白活,只是沒有進化而已。

蓋亞那在當地時間4日下午發布新聞稿,終止與台灣設立辦公室的協議。外交部回應,蓋亞那在不到24小時內因中國施壓片面宣布終止設處協定,經多方努力後,仍無法改變蓋亞那的決定,台灣深表遺憾;總統府則痛批中國,恃強凌弱,形同國際笑話。

對此,王定宇表示,台灣外交艱辛,外交人員在第一線努力,蓄積外交能量、超越黨派,這次揭露台灣在蓋亞那設置辦公室,是雙方兩國能認可才對外揭露,沒想到揭露不到24小時,中共用健康防疫等壓力施壓,促使協定產生變化。

王定宇批評,中共施壓是常態,沒想到這次惡劣到用健康、防疫方式阻擋,不到10天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才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談話上稱強不該欺凌弱,當台灣與蓋亞那設置辦公室,中國就用疫苗、防疫等力量施壓別國、阻撓台灣設置辦公室,此舉證明中共不到10天,證明習近平的談話是空話一場、說得好聽做得看。

王定宇提及,這次外交突破,外交人員很努力,相信美方對此也會有態度,因為台蓋雙方在默契下揭露此事,第一時間發表談話、讚揚的就是美國,接下來美國是否有發言、動作,能持續觀察,

王定宇指出,對台灣來講,蓋亞那是台灣外交沒有接觸的地方,有突破就得分,遇到阻撓是正常,但遺憾國內有些媒體、某政黨政治人物,站在中共立場幸災樂禍,「我覺得外交困難應是同島一命、共同面對」。

鄭運鵬則酸說,堂堂大國,拿自己不知道有沒有效果的疫苗,要求自己的盟邦不能與台灣有官方往來,「真乃禮儀之邦、文明古國,30000年的歷史沒有白活,只是沒有進化而已」。

鄭運鵬說,感謝蓋亞那政府過去一段時間願意和台灣進行雙邊合作,疫情之下被就中國壓迫,「我相信兩國人民都能理解,國際關係分分合合,來日方長,未來還有很多平等互惠合作的機會」。

綠委陳亭妃說,台灣的外交真的非常艱難,但我們不放棄任何機會,也不會用金錢競逐方式,而是用軟實力突破,且只要一突破,台灣民主一定能大放光彩,「我們一定要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