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受到東北季風夾帶境外空汙移入,以及台灣本土汙染物影響,中南部空氣品質不佳,連續多日都有出現「紅色警示」等級,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從衛星雲圖來看,東風與東北季風在台灣海峽交界處,可看出東北季風影響地區空氣品質明顯較差。

鄭明典在臉書表示,「楚河漢界又出現了」,從東風和東北風的交會界面來看,東風顯然是比較乾淨,東北風有點霧霧的,馬祖在東北風範圍裡,空氣品質有點問題。不過他也說,台灣本島,目前應該還是自產的影響比較明顯一些。

而環保署表示,今(5)日環境風場偏東風,西半部地區位於背風測,汙染物較易沉積,截至上午11點監測資料,中南部已有9測站空氣品質達到「紅色警示」等級,31測站為「橘色提醒」等級。

環保署提醒,中南部地區要留意午後光化作用致臭氧濃度上升,夜間至清晨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中部空品區及馬祖為「橘色提醒」等級,且短時間可能達紅色警示等級;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為「紅色警示」等級;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空品區及金門、澎湖地區為「普通」等級。

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發文。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截至上午11點中南部地區已有40測站達「橘色提醒」等級以上。   圖:翻攝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