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黨創黨人李柱銘日前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對此,中廣集團董事長趙少康今(5日)出面表示,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也該被貝爾和平獎提名。趙少康更向中國北京政府喊話稱,在農曆過年前,應讓黎智英回家過年。

趙少康表示,他這兩天看到香港的李柱銘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那黎智英呢?他認為李柱銘、黎智英都該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因為兩人長年都為香港民主奮鬥,而自己從小經常前往香港,怎麼現在香港變得這麼肅殺,原本還期待終審法院會批准黎智英的保釋,沒想到一直延宕。因此他呼籲北京跟香港政府,讓黎智英回家過年,過年對中國人、香港人都非常重要,不應該再把黎智英關在冷冰冰的看守所。

趙少康說,他曾問過黎智英,這麼有錢幹麼好好日子不過?黎智英說,母親臨終前跟黎說「你是因為香港才有今天成就,你要為香港民主奮鬥」,讓他聽了滿感動,且他在1997年香港回歸前就說「只要台灣在,香港應該就安全,因為北京至少要做給台灣人看,會怎麼對待香港」,雖然香港現在變成這樣,現在這句話其實還生效。

趙少康主張,美國的拜登政府已上台,那北京政府對香港的態度也應該改變,過去川普打壓對抗北京時,北京可以用惡整香港來跟川普對抗,但拜登已經上任,北京就該改變態度,這是他對北京的忠告,要看清楚世界局勢。趙也稱,他之前也反對前陣子香港民眾上街跟警察對幹,這對香港不好、會把香港搞垮,但對於主張溫和建立民主制度,用選舉方式取得發言權的議會政治,北京不應該打壓。

趙少康強調,黎智英是指標人物,他要勸告北京,台灣人真的都在看,如果香港這樣搞下去,不要說一國兩制、一國三制、一國五制、一國十制,台灣人都不會接受跟相信,他真的呼籲北京跟香港政府,讓黎智英回家過年,讓黎智英被未審先押是法治國家該有的做法嗎?這就是羞辱黎智英,從某著角度來看,也是羞辱言論自由、羞辱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