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陣營指控美國總統大選舞弊,親川普媒體更是大幅報導電子投票系統出現疑似人為操控。繼Dominion投票系統公司控「散佈謊言」向川普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索賠13億美元,投票系統製造商Smartmatic也正式向朱利安尼、律師鮑威爾(Sidney Powell)及福斯新聞(FOX)提告,求償27億美元。

綜合外媒報導,多家投票系統公司開始針對川普陣營「散步假訊息」提起訴訟,Smartmatic執行長穆吉卡(Antonio Mugica)表示:「針對投票公司的『虛假宣傳』是毀滅性的,對我們來說這確實存在,我們必須採取行動。」

Smartmatic昨(4日)在紐約州提出285頁控訴文件,指控朱利安尼、鮑威爾及福斯新聞三位主持人,散佈有關選舉及投票系統受操控的假訊息,控訴文件中寫道:「他們需要一個可以贈恨的對象,一個善惡之戰的故事會激怒暴民,是因為講故事的人提供『邪惡的化身』,這種故事才會奏效。沒有真正的反派,所以他們就發明了一個,讓Smartmati變成反派。」

針對福斯新聞,原告指出,福斯新聞至少播放13則指控Smartmatic投票系統出現弊案的不實訊息,稱該公司與委內瑞拉勾結,偷竊選票。穆吉卡表示,這些假訊息已經嚴重影響Smartmatic的全球業務,甚至對員工構成威脅,預計未來5年的營收將大幅損失7.6億美元,且未來兩年中每年都花35萬美元增加安全成本,保護員工人身安全,為挽回聲譽,公司更預計投入將近500萬美元預算。

穆吉卡說,他有95%的時間都在反駁不實資訊,決定向上述被告求償27億美元以彌補公司損失,也表示不排除對其他右翼媒體提出告訴。

對此,朱利安尼表示,這起訴訟又提供了一個找到新發現的好機會,期待與Smartmatic對簿公堂;鮑威爾表示尚未收到訴訟通知,「這只是激進左派的政治手段,並沒有任何事實或法律根據。」福斯新聞則回應,福斯新聞致力於藉由深度報導揭露完整事實,否認不實報導,並強調會在訴訟中捍衛自身立場。

Smartmatic對川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鮑威爾及福斯新聞提起訴訟,指控他們散佈有關選舉投票的假訊息。   圖:翻攝自Smartmatic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