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將新增測試心跳和呼吸頻率的功能到Pixel手機當中,而且僅透過手機鏡頭就能夠準確測出數值,預計下個月會在健康追蹤應用程式「Google Fit」上推出,之後有望擴展到其他採用Android系統的手機。

通常要測試這些健康數值,需要特定的穿戴裝置才有辦法達成,像是蘋果Apple Watch或是Fitbit智慧手環這類產品,不過Google發表的新技術只需要利用手機鏡頭就可以辦到,而且測試結果與醫療級器材的準確度相當。

測試心率方面,Google利用手機鏡頭偵測用戶指尖的顏色,透過細微的變化判定血液流到身體各部位的時間,進而算出心臟跳動的次數。根據Google的驗證數據顯示,在皮膚狀況不同的試驗者當中,平均誤差值落在2%以內,不過該結果還需要進行外部審核。Google計劃運用相同技術偵測人臉,目前還在研究階段。

呼吸頻率方面,Google透過光流法(Optical flow)的技術,檢測人體呼吸時,胸腔的運動幅度,藉此判定呼吸次數及頻率。在這項驗證數據當中,Google比較了有呼吸疾病和健康人士的狀況,最終誤差值為每分鐘1次呼吸以內。

Google表示,這項測試功能預計在下個月釋出,初期僅限定給Pixel手機用戶,將納入到Google Fit應用程式當中,之後會陸續開放在其他Android系統手機。

Google研發的檢測技術,僅透過手機鏡頭偵測人臉就可算出呼吸頻率。   圖:翻攝自Google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