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馬斯克(Elon Musk)創辦的太空探索公司SpaceX致力推動「星鏈計畫」(Starlink),透過發射1萬多枚衛星環繞地球,為用戶打造高速網路服務。SpaceX昨(4)天宣布,率先展開的公開測試版計畫,參與人數已經突破1萬人,另外還有60顆衛星在同一天升空。

SpaceX去年10月推出星鏈網路服務的beta測試版,定價月租99美金,而用戶還需另外預繳499美元購買相關套件,包括連接終端機、三角架以及Wi-Fi路由器。更早SpaceX聲稱,有超過70萬名美國用戶對星鏈網路有興趣,如今使用人數在短短3個月內已經突破1萬人。

SpaceX原先預期網速會落在50Mbps150Mbps之間,延遲程度大約是20ms40ms左右,而SpaceX這次呈報給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的文件指出,星鏈的網速達到甚至超越100/20Mbps,且大部分用戶的延遲速度「剛好或低於31ms」。不過先前曾有用戶在美國論壇Reddit分享,雖然人在鄉下,但是下載速度高達174Mbps,超乎預期。

星鏈計畫總共會發射1萬多顆衛星到外太空,FCC已經在兩年前核准SpaceX發射11,943枚。昨天又有另外60顆衛星升空,目前為止共計發射1千多枚,而SpaceX計畫在2024年達到4,425顆衛星環繞地球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