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首度發表外交政策,不客氣地批評中國;加拿大的政治學家、滑鐵盧大學巴爾西利國際事務學院的大學研究主席兼政治學教授韋爾奇(David A. Welch)也投書《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指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台灣的舉動必須被抵制,當國際越來越把台灣當成獨立的成員,就會增加北京對台動武的成本,那才是真的保衛台灣。

韋爾奇撰寫《誰統治台灣?不是習近平》(Who rules Taiwan? Not Xi Jinping)一文,指出他看到中國學生的轉變,30年前,中國學生總統激動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30年後,他們關心的是找個好工作、買好房好車。

習近平一直希望統一台灣,因此對台灣施以各種打壓,即使現今台灣只剩不到20個邦交國,但韋爾奇認為,台灣很久以前就失去執政中國的興趣,現今唯一一個問題是:「誰應該正確地統治台灣?」這一點沒有爭論,因為台灣人已經用選票回答「不是習近平」。

因為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讓國際看到了台灣的存在,韋爾奇表示包括關鍵半導體行業在內的全球供應鏈地位,「台灣太重要了,不能放棄」;而台灣位於世界上人流量最大的空中走廊之一,也具有巨大的戰略價值,因此一些國家包括日本、美國,開始明確表達支持。

不過韋爾奇認支持國家應該勇敢站出來,之前以為挺台會招來中國報復的想法已經落伍,習近平玩弄漫長的軍事平衡遊戲手腳,漸漸被看破,當世界越來越重視台灣,北京領導人想武力犯台要付出的代價就越高。

韋爾奇不僅投書,也在自己推特上向國際呼籲,要對習近平最近在香港、新疆和台灣的舉動,發起抵制。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則在臉書分享韋爾奇的投書表示,加拿大的主流菁英媒體會刊出這樣的投書,頗有「丞相,起風了」的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