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美國國務院臉書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半個多月以來,終於對中國議題發話了!他在前往國務院對外交人員發表首次外交政策談話時,向各界表示「美國回來了」!表示要透過強調民主價值觀,重新加入國際聯盟,並致力外交,美國可以重建在全球領導地位,並戰勝中國。拜登重砲抨擊中國經濟弊端,矢言要在人權智慧財產權與經濟等各方面,與北京對抗。

拜登4日前往國務院,發表上任以來的首次外交政策談話。一開始,他就宣布將直接承擔美國最嚴重的競爭對手──中國帶來的挑戰。拜登說明,美國將面對中國的經濟弊端,對付中國侵略性、脅迫性的行動,並遏制中國對人權、智慧財產權以及全球治理的攻擊。

精通外交的拜登狠話說完換軟語,他在保證究責中國共產黨政府責任的同時,不忘補充表示,如果符合美國利益,他也準備隨時與北京有條件合作。

外電指出,拜登在就任的頭2週,就積極轉換前任川普(Donald Trump)的「美國優先」方針,從退出國際社會回頭,再積極投入。不過在應對中國方面,拜登並未放棄川普時代的每一項政策,白宮方面表示他正在評估中國產品的關稅,而拜登對北京保持同樣強硬的口氣。

積極重返國際的拜登,首先對緬甸的軍事政變嚴厲抨擊,他要求緬甸軍政府放棄他們奪取的權力,釋放他們逮捕的官員和活動人士,否則將承擔後果。

上任以來,這位美國最高齡的總統已經忙著與友邦領袖通電話,修好關係,包括英國、德國、法國、北約組織(NATO)、日本、加拿大、澳洲、墨西哥、韓國等,獨缺中國。拜登強調,盟國是美國最偉大的資產,他的政府將與盟國、關鍵夥伴再次肩並肩,美國也將再次以外交發揮領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