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各大車廠面臨減產危機,包括福斯汽車(Volkswagen)、福特汽車(Ford)等都淪陷。最近一家面臨困境的車廠通用汽車GM)表示,下週起將減少全球4家工廠的產量。產業研調機構預估,今年整年度可能會有96.4萬台車因此受到影響。

通用汽車發言人表示,目前全球的半導體供應仍非常不穩定,28日起,位於美國、加拿大、墨西哥的3個車廠將全面停產,韓國車廠的產量則會減半。雖然通用汽車沒有公佈實際損失數量,不過汽車產業研調機構AutoForecast Solutions評估,通用汽車會在下週損失近1萬台車。

這次車用晶片缺貨同時掃到各大車廠,包括福斯汽車、福特汽車、日本豐田汽車(Toyota)、日產汽車(Nissan)都難逃一劫。馬自達汽車(Mazda)也在3日表示,正考慮在二、三月的時候減少3.4萬台車的產量。

AutoForecast Solutions估計,全球汽車產量受到晶片短缺影響,截至目前至少有56.4萬台車遭到減產,到了年底數量大概會增加到96.4萬台車。另一家汽車市場研調機構IHS Markit預估,今年第一季的汽車產量會比原先預期的目標低67.2萬台,而晶片短缺將持續到下半年。

台積電作為全球晶片製造的龍頭之一,承諾將提高晶片產能,並且與政府配合解決車用晶片不足的問題。經濟部也會在明天與美國官員舉行台美半導體論壇,屆時台積電和聯發科的高官也會在場,共同討論晶片供應鏈的相關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