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4日南下高雄阿蓮區視察陸軍裝甲第564旅,軍方安排戰技操演與演練,卻出現部隊軍人對蔡英文彎腰鞠躬,引起爭議,就有退伍軍人痛批:「軍人舉手禮這種基本教練跟規定都忘了,這才是從骨子裡流露出的悲哀!」不少網友也被喚起許多當兵時的回憶,紛紛直呼:「新訓時一鞠躬,馬上被幹飛到外太空欸」、「這種事情不是當兵第一天就會被電的事嗎」、「鞠躬給死人用的,不過沒當過兵的不懂」、「不知道誰要被幹到飛起來了」、「寫檢討報告了,全部東巴」。

曾擔任美國陸軍士官,派駐過伊拉克實戰部隊,參與過反恐戰爭的Allen Lin,在看到軍人排好隊,整齊畫一的向蔡英文鞠躬,讓他氣得在臉書上批評:「是軍人還是馬戲團?只有演員才是這樣鞠躬謝幕的吧? 可是你他X的是穿著軍服的堂堂軍人,軍人穿軍服只有行舉手禮!統帥視察搞馬屁表演就算了,反正都是這樣刷存在感才能催眠自己跟別人戰力強,不論來賓是誰都這麼搞,可是演著演著你卻把自己當成真正的演員了,連軍人舉手禮這種基本教練跟規定都忘了,這才是從骨子裡流露出的悲哀!」還註記「是你家死人在公祭嗎」。

對此,許多網友留言表示:「軍人從不低頭只會向死人低頭你們忘記了嗎?可悲」、「第一天教舉手禮姿勢時就會教了,軍人遇到死人才鞠躬」、「那些是臨演吧?軍人這樣敬禮的哦?」、「軍隊不鞠躬的好嗎…天兵喔?」、「完全違反軍人禮節規章」、「軍人完全不知尊嚴為何物」、「鞠什麼躬啊!亂七八糟的」、「我菜兵時鞠躬直接被幹死」、「新訓鞠躬真的被罵過 班長噴是在詛咒他是嗎」、「這應該是故意的,沒有人這樣玩,新兵單位也不會這樣」、「哈哈哈,三小啊,是在暗示公祭總統XD」、「旅長要被電到飛起來了」。

也有網友聯想到今年1月15日,蔡英文總統視查陸軍第八軍團54工兵群時,在拍完合照以後,在場官兵高喊著「總統我愛你」,伴隨著張惠妹的歌曲「一想到你啊,就讓我快樂…」,更有人重提當年憲兵對著前總統陳水扁高喊「你是我的巧克力」,感嘆國軍這種馬屁文化已積習難改,另外,有網友指:「去看完整影片很難?戰技操演完是他們自己的動作,你怎麼有點斷章取義了?」不過,影片中可見,該單位進行戰技操演後,當時帶隊官確實有下令敬禮,隊伍才向蔡英文鞠躬。